Love me_ torture me

反正你总会爱我

致伊泽太太的赞美诗

伊泽太太是独一无二的。


同人文学相较于严肃文学,常被贴上“快餐”、“小白”等标签。读者爱看轻松搞笑的傻白甜,读者爱看萌宠团子的养成文,读者爱看日天日地的黄暴肉,作者就会这么写。于是这三类文章占据了同人文的大半江山。


有的作者擅长场景塑造,有的作者擅长情节铺陈,有的作者擅长性爱描写。然而伊泽太太擅长情感推进。


同人之所以有创作的空间,皆因原作中对于二人的情感描绘留有余地。然而原作无论甜虐,同人文里的感情发展毕竟有着自己的脉络,如何用情节发展带动情感的发展,人物性格贴合原作又别具新意,实在不是一件易事。所以很多作者都回避了这个难题,所以我们经常会有这样一些感觉,“就这么就在一起啦?”,“就这么就操上啦?”,“就这么就原谅他啦?”等等。感情线难推进,但伊泽太太是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情感的困境,敢于正视错综复杂的关系。


These days


入坑以来追的第一篇长篇。它有多么受欢迎从热度上就可见一斑。太太笔下的叶子,不是一味地、无尊严地追求爱情的形象,他渴望得到父亲的注意和宠爱(恋人关系上的),却在父亲没有确定心意前,能够耐得下心气等待,不要亲子关系般的疼爱,不要来自被追求者的怜悯,从头到尾他都只想要追求一段平等的恋爱关系。


而瑟兰迪尔也经历了蜕变。“木头开花”般的瑟爹,学会了去倾听,去理解,愿意为了叶子向他人讨教恋爱经,补爱情电影,收养叶子喜欢的宠物,跨越海峡,最终才正视了自己的感情。


这样的文火慢炖叙述方式尤其适合父子关系下的瑟莱。一对父子,习惯了长期的亲子关系,怎会能够突然转变成恋爱关系呢?他们不仅要突破自身的道德壁垒,还要躲避外人的目光。即使是双向暗恋,也得稍微纠结下吧。而这样的情感纽带一旦形成,便会比任何关系都牢固,无坚不摧。


醉酒后无意袒露的心声,像投入湖里的石子般在瑟兰迪尔心中荡起波澜。即使明知自己有超乎常理的占有欲,瑟兰迪尔也不敢直面那种关系。直到他说出“……我也绝对不会原谅你。”这样的话后,叶子搬了出去,他们已经回不去了。


瑟兰迪尔需要时间接受这段感情和他与叶子的新关系,而叶子也需要时间来思考这段感情的真谛。我喜欢这篇文章的节奏,是真实的二人感情发展,水到渠成的写照。


为了不把这篇赞美诗写成剧情梗概,我想挑我最喜欢的一个段落出来说说。


番外《Unkiss me


描绘了二人恋爱后度蜜月法国度假的场景。这个番外不仅让一个温柔体贴的大王和一个乖巧软萌的叶子跃然纸上,更罕见地探讨了死亡这个议题。叶子被眼前的幸福所感染,不由自主地担忧起了以后没有父亲(爱人)的日子,大王洞悉了他的顾虑后,这样安慰他:


我们总会分别,不管是我还是你,再强大的爱也没办法阻止这种分离。如果我先你一步告别了,你一定要明白,那就是我必然将抱着爱你的心离去,而你必也深爱着我,那就没有什么值得哀伤的。如果之后你遇见了让你更开心的人的话……” 

“我不会的!没有人可以替代你!”Legolas慌乱的摇着头打断了他,仰起脖子困惑的看着他,眼里蕴满了淅沥沥的水光。 

“我是说如果。我知道你不会。”他将手从Legolas的拥抱里抽出来,改为一个更为主动的方式紧密的把他揽进怀里,下颌死死抵着他的发顶,继续说道。“我希望你能完成你的梦想,因为那也是我的梦想。我希望在将来你能坚强的活下去,沿着你的地图看完路上我未能陪着你一起看的风景,一直幸福的到两鬓花白垂垂老去,然后我们再像热爱聚离的鸟儿一样,在某个地方重新相遇。”


我能想到的最美最有诗意的对于死亡的诠释大概就是如此吧。我一直认为,死亡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是希望的开始,对于生者而言,积极乐观地踏入新的人生旅程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尊重。


此外,瑟爹安慰叶子用的“床底下的汤姆先生”这个点非常戳我,看到这里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是一对父子的恋爱故事。我见证了你的一生,你也将见证我终老。非常美,extremely beautiful。


痴人说梦


我和我的父亲有一场约会。


莱戈拉斯当众吻了瑟兰迪尔来表达心意,随后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言不发,最终换来了一场和父亲的约会,和情侣一样的约会。


他们来到汽车影院,《一夜风流》。


电影里的克拉克和考尔白假装成夫妻,我们假装成情侣。

热恋中的人儿善于在各式各样能引起共鸣的片段里寻找自己的影子,我也不例外。皮特知道爱莉有未婚夫还是愿意保护她,我明知瑟兰迪尔不会与我在一起还是任性的玩了个游戏。过了今天,我想我会少一些期待,仍然不会停止爱他。换做平时我可能还会自嘲一下这所谓开辟鸿蒙的精神胜利,但现在,我需要明白的答案。


“我很喜欢。”他主观的评价了这部电影:“在你没出生之前我就看过。最后爱莉离开了金,拖着长长的婚纱去找到了皮特,皮特在下雨的房间里抽烟,他们睡在稻草堆上。” 

“我们也是在露天广场里看这部电影,一群人唱着里面的主题曲,周围都是快活的空气。我们牵手,拥抱,接吻,爱深入骨髓,那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很想和你再试试那种感觉,但我考虑过,这可能还是不合适。”

“什么是合适的?”

“就是当你发现,旁边坐着全世界最适合你的人,你很爱他,你们却不能在一起的时候。”

他没有再次转过来,电影切了一个场景,黑暗纷沓而至湮没了我们。

孤独的,痛苦的。

该死的,天气更凉了。


你还记得我们的吻吗?”我问。他侧过半个身子看着我,目光灼灼。

“你想要的是什么呢?”他反问我,然后低下头飞快的吻过我的唇角。

我噤声。

无声之中我听见了最亲密的言语:“我把我最好的爱都给了你,你还想要什么呢?”

我还想要什么呢?


“我把我最好的爱都给了你,你还想要什么呢?


这篇文章最大的意义就是证明了现代父子AU里死亡不是BE的唯一方式。。。


在汽车影院昏暗的光线下,莱戈拉斯默默流泪。整篇文章构建了一种朦胧美,瑟兰迪尔拒绝了莱格拉斯的求爱,但并没有道明具体原因。终归是留给读者充分的遐想空间。



总体而言,伊泽太太的文舒缓而清丽,对于瑟莱二人关系的理解非常透彻,对于二人性格的刻画也入木三分。


感谢你,为我们带来这么好的瑟莱。


伊泽太太是独一无二的。

评论(4)

热度(20)